jump to navigation

AYMC @ Singapore August 28, 2007

Posted by TSAI HONG-BIN in Diary.
trackback

Welcome to Singapore!

踏出樟宜機場的海關時,不知怎地腦海裡突然跑出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3 的發哥 嘯風

此行是心如第一次出國比賽,興奮中帶著緊張,就算不是去 Neue Stimme 和全球歌手較量,也是要和來自亞洲區各國(尤其是大陸)的選手切磋。心裡矛盾的覺得:應該是來觀摩的,卻又想著:比賽就是要得獎。誰知這樣的心情還沒來的及昇華為演唱的動力,就被一連串的惡事搞的疑惑、失望、擔憂。

與其說這次比賽辦的很爛,不如說根本是場失控的鬧劇。

主辦單位是「羅馬音樂機構」,但一場涉及數百名選手及數十位評審的比賽,現場竟只來了一位譚先生在負責,而且是比賽當天才出現。

比賽流程缺乏事先的規畫,選手、親友的身份難辨、動線不明,只知道比賽會場在 Suntec City 的 convention & exhibition hall,也不知道是哪一樓的哪一間。比賽沒有準確的時間表,隨口問一個比賽開始的時間,竟然得到落差 45 分鐘的答案。場地沒有更衣室,沒有琴房,沒有畫分選手和親友分開的休息區,所有的選手共用一台鋼琴暖身。譚先生說:一個人三分鐘,大家排隊練習。見鬼的是,從沒看到有人排隊,只看到一大批一大批大陸人包圍鋼琴,就是他們輪流練直到比賽開始,永遠輪不到別人。不知道該說是無政府,還是沒教養。

比賽現場是一個小小的會議室,搭一個小台子。然而會場的進出沒有身份控管,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時間闖進或離開比賽會場,包括評審。換言之,選手唱的再賣力再優秀,評審可以上個廁所、抽根煙、或許去喝杯啤酒再回來,啥都沒聽到一樣可以打分數。觀眾席有真心聽音樂的,也有一比完就吱吱喳喳聊個不停的大陸選手,就在我眼前很自然的聊開了,還擺 pose 互相拍照。台上是沒別的選手了嗎?真見鬼了,穿的黑漆漆的「主辦單位」不知道懂不懂什麼叫做「公權力」?該管的秩序不會管,只懂算時間敲鐘趕選手下台。喔…說不定那些人也是大陸來的,「公權力」沒聽過,「特權」倒是學的很快。

聲樂比賽曲目的決定到底是誰要把關呢?不想講太明白,熱愛祖國是無所謂啦,不過放著比賽規定的「一首 aria」不管而自顧自的唱,是想比還不想比?誰管妳祖國的花開的多漂亮,先幫幫大家搞清楚這是選自哪齣歌劇來的「詠嘆調」吧。

當地承辦旅遊的 Siam Express 也是一絕,行程考慮未盡周詳,接送作業和下榻飯店沒有核對名單,旅遊行程臨時公告;餐券發的不完全,有人拿到有人沒有,善後又做的很差,竟然按手上的餐券數目來折算退還金額,意思是我可以去撿人家不要的餐券來賺錢嗎?再加上很多大陸來的選手(或是親友)態度惡劣、咆哮插隊、謾罵使喚現場的工作人員,氣勢囂張旁若無人,整個場面只能用「混亂」來形容。若非文化大學的陳院長,王祕書和若干台灣選手看到這個狀況後,自願義務處理相關事務,這場比賽的句點看來很難畫。

不是我故意點名大陸同胞,只是在新加坡的比賽現場,我們就眼睜睜的看亂象發生。而且在後續旅遊的行程中,還處處見證大陸人的「氣勢」,雖說「子不嫌母醜」,但屢屢以文化深遠、地大物博和人口眾多自居的泱泱大國,其國民的素質,尤其是有能力送小孩修習音樂的人,竟能淪落至此,實在讓人唏噓。

除此之外,整個新加坡行還滿有趣的,容後詳述。

Comments»

No comments yet — be the first.

Leave a comment